学院赴安吉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 作者:组织部、宣传部 时间:2023-06-01 人气: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5月31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瑞、王均寅、蔡亦军、应达伟、汪洋、奚丽萍、李俊及全体中层干部,赴安吉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实地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在余村,大家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考察时走过的足迹,详细了解“两山理论”在余村的生动实践,切身体会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转变。在全国首个全生命期碳中和建筑——余村印象参观了余村未来图书馆;在“两山”大石碑前欣赏了旧貌换新颜的精彩蝶变;在余村电影院观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传片;在文化礼堂感受“两山理论”带来的喜人变化。在大竹园村,大家看到了粉墙黛瓦、古朴自然的浙北田园新农居群,这是大竹园村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也是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缩影。学院一行还来到小瘾·半日村,作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典范,“小瘾·半日村”以美丽乡村为基底,以灵峰国旅为依托,做优村庄格局,做美生态环境,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

学院“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旨在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进发展的路径和脉络,溯思想萌发形成、理论发展飞跃、真理实践例证之源,不断焕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

此次活动,各院系党总支负责人感触颇深。

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唐大林表示,此次安吉之行,追寻总书记的浙江足迹,重温总书记的重要发展理念,通过现场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加深了对“两山”理论与“千万工程”等重要实践的感悟。从书本理论到鲜活实践,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教育与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抓实理论学习,聚焦改革创新,把握时代脉搏,守好红色根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高质量的新成果、新成就来展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音乐学系党总书记、主任林林表示,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就告诉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思想来强化自己的党性,在正确思想和强有力党性的指导下脚踏实地、务实求真,才会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创建新的历史功绩。我们要将主题教育的真谛切实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力争在学院内涵建设的过程中做一名真正的先行者。 

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阳表示,循迹溯源,让我真切感受到“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力量。村强民富,在余村的“蝶变”中,看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景美人和,在余村的“蝶变”中,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人民情怀和独特魅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耕耘教育事业的“绿水青山”,争做先进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钢琴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崔洁表示,走进余村,在实践中体会“两山”理念、感受思想伟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驰而不息抓落实促发展,为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音人的力量。 

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张建化表示,再次走进安吉余村,眼见着一个小山村的绿色跨越,一幅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让人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辩证统一关系,感受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人不负自然,自然定会回馈,守住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国乐系党总支副书记吴芳表示,山乡巨变二十年,城市乡村半日间。再次故址重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考察时走过的村路,重温“两山”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通过现场沉浸式体验,进一步感受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我们要在“共同富裕”先行的旗帜下,以文艺赋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擦亮乡村生态美、塑造乡村生活美,浸润乡村人文美。 

管弦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魏鹂表示,主题教育期间,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下一步,管弦系以“文艺轻骑兵”为载体,前往基层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将高雅艺术带到乡村、惠及百姓,以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用文艺助力乡村共富,全面助力新时代的文艺繁荣发展。 

流行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周熠表示,余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此次赴安吉余村循迹溯源,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感受到了“两山理念”和“八八战略”的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叶坚琳表示,舞蹈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认真读原著以及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提高理论素养,强化实干担当,厚植为民情怀,完善作风建设。我们将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推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心要义中,全面准确把握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舞蹈高等教育。 

戏剧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安怡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刻体会到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尤其在“重实践、建新功”上深入思考、努力见效。目前,我们正聚焦戏剧系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展开调研,就如何提升专业内涵高质量发展广泛征求意见,开拓思路、谋划方略,为赢得长足发展聚合动力,力争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 

音乐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胡知渊表示,此次安吉学习之旅,让我更感到“千万工程”这一项重大决策的伟大、英明,正是这一工程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这里不仅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更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柳俊丰表示,此次安吉余村之行,“循迹”感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伟力;“溯源”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蕴含的实践智慧,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我将结合工作实际,在主题教育实践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附属音乐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刘敏表示,“循迹溯源”之行,让我们实地感受“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在推进高质量办学过程中,努力担当起美丽中国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在牢记嘱托中走好先行之路、凝聚奋进动力,为高质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浙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