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浦江经验”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5-31 人气:

5月3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浦江经验”等内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瑞、王均寅、蔡亦军、应达伟、汪洋、奚丽萍、李俊出席会议。会议邀请省委政策研究室产业处处长胡金生作题为《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王均寅主持会议。

会上,胡金生结合多年来从事调查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从调查研究概述、提高调研水平的途径、写好调研报告的方法三个方面对调查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首先从概念、特征、任务等维度,对调查研究做了精要概述,并特别强调了在工作中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提出“缺乏调查研究,决策者心中无底;没有调查研究,写作者心中无底”。随后,他根据经验和思考,提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需牢牢把握“勤学、多思、深察、善谋”四条途径。他指出,理论是提高观察力和解决力的强大工具,必须积极思考、积累思考,秉持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养成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掌握尽可能多的文献资料,并将理论内化吸收,才能掌握理论精髓,自如运用理论。深入调查是做好课题研究的前提,要尽量沉下去多跑多问,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在调研中发现新问题,开展追踪式调查;运用多种方式开展调查,多途径接近客观事物。深刻思考是提升调研水平的关键,要牢牢把握深刻思考是不断回答预设问题、不断产出自己观点、多条思路线索贯通的过程。寻找对策是党政课题研究的重点要求,要将战略战术逻辑贯彻到底、将当下实际作为对策起点、充分考虑领导决策环境、不断反馈对策事实效果。最后,他介绍了写好调研报告的若干方法,指出调研报告是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要把现实的清晰性、思考的深刻性、逻辑的严密性、风格的硬朗性、文章的美观性充分表达出来。他还解答了优秀调研报告的评选标准、调研报告形式创新及其限度等实操性问题。

王均寅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辅导报告对我们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助推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大兴调查研究过程中把稳思想航向,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深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深刻把握“浦江经验”蕴含的大兴调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丰富内涵。要在改革攻坚中强化对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运用。坚持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功,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与方法,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与水平。聚焦十大改革攻坚任务的全面落实,深入一线抓调研、破难题,真切感知和系统把握师生的所思所需、所忧所盼,为分析解决问题获取客观全面、真实可信的第一手材料。要在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强化对调查研究工作方法的改进创新。对照“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敢于直奔基层、直面师生、直击矛盾,及时有效地把师生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办成办好,汇聚起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院系办公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