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共襄盛典,学院师生参演“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

来源:管弦系、舞蹈学院、声乐歌剧系、社会合作中心 作者:赵干、宁涛 时间:2023-11-21 人气:

白墙黛瓦,水墨成章。11月19日晚,“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在浙江乌镇举行。浙音学子用音乐、舞蹈与文学跨界融合,尽呈文艺之风采,受到现场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室内管弦乐团60余名师生携手我院声乐歌剧系教授严圣民、著名歌唱家魏松、青年演员郑云龙带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与演员韩雪合作歌曲《写故事的人》,与著名歌唱家张也合作终曲《灯火里的中国》。他们以精湛的技艺和深情的演绎,用美妙的音乐渲染了整场的气氛,使现场观众沉醉其中,难以忘怀。舞蹈学院学生带来的原创作品《碇步桥》,用优美灵动的舞姿展现春水碧连天的水乡之美,更让人们对浙江这个文学大省多了一份神往。舞蹈学院17名芭蕾舞专业学生在5个获奖作品的颁奖环节用柔美与优雅的舞姿展现浙音学子风采。

本次盛典由新华社、浙江卫视、Z视介、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视网、央视频、澎湃新闻、中国蓝新闻、中国作家网、爱奇艺、抖音、微博、喜马拉雅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北京卫视转播,浙音师生在舞台上的精彩呈现受到全国观众的关注和热议。

参与此次盛典之夜演出,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打造浙江文艺精品创作高峰,以高水平文艺演出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的生动体现。一直以来,学院围绕浙江“名人名家名城名镇”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拓展与浙江各地市合作,协同推动重大文艺创演与产学研合作。围绕此次盛典之夜演出,学院先后设立《“2023茅盾文学奖”舞台声景实验与音乐创研》《电视舞蹈的创演研究》等产学研横向科研项目,专门组建团队对节目进行编创和排练,用音乐艺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