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非遗来杭“走亲” 川西行走之声在浙音举行

来源:社会合作中心 作者:赵干、张线育 时间:2023-11-24 人气:

音乐助力东西部协作,山歌为媒演绎浙川一家亲。11月23日,由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的“非遗走亲—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暨‘浙阿对口支援’文化共富感恩回访主题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举行。

此次“非遗走亲—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暨‘浙阿对口支援’文化共富感恩回访主题音乐会”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座谈会以及音乐会的形式,以川西藏族山歌为主题的非遗项目展现在大众面前,助力阿坝州非遗传承保护与发展出圈。舞台上,来自四川阿坝州的本土音乐人用独特的韵味演绎了《黑帐篷》《博巴森根》《羌族山歌》《川西藏族山歌》等形式多样的藏族山歌,将“原生态”注入灵魂,用最纯正、朴素的声音,结合藏族弹唱、羌笛演奏、羌族服饰秀等节目表演,呈现出一场沉浸式视听盛宴,让人不禁感叹川西藏羌文化的丰富多彩。浙音学子与阿坝州民族音乐人同台表演,用木管五重奏演绎了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以及独唱原创歌曲《烛火》,最后与所有演职人员高亢唱响《再唱山歌给党听》,共同开启了一场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音乐交融的艺术盛会,共同唱出了浙阿人民不忘初心、永远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永远把心中的歌儿唱给党的肺腑心声。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浙江人眼中的阿坝》新书捐赠仪式,促进了两地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丰富了全域旅游系列新书内容。《浙江人眼中的阿坝》是从浙江人的视角出发,用文字还原、用图片记录下他们对阿坝人文风情、自然风光、社会风貌的见闻,展现出浙阿人民的深厚友情。

以文化交流交融为抓手,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是浙江对口支援阿坝的一项重要内容。自浙江与阿坝结对帮扶以来,两地开展全面联动、全域共建、全时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文化走亲、文化交流展演,以及考察学习活动。浙江音乐学院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本科类音乐艺术院校,积极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以音乐文化交流合作为抓手,开展了系列文化联动、艺术赋能、音乐帮扶等活动,有效增强了两地“东西结对、山海结盟、藏汉结亲、羌汉结义”的深情厚谊,推动了两地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