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余名外国留学生,集体打卡“最美乡村”

来源: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乐典文化 作者:孟欣 时间:2023-11-26 人气:

初冬的余村,人头攒动,音律缭绕,热闹非凡。值此“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之际,11月26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的首届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暨外国青年“美丽乡村行”活动走进安吉余村。

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省内10所高校、59个国家(地区)的250余名外国留学生集体打卡“最美乡村”,以音乐为媒,围绕“两山理念、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核心主题,通过他们的视角开展国际传播,唱响美丽乡村。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他们用目光扫描冬日美景,用脚步丈量绿水青山,用手机记录共富图景,为“最美乡村”频频点赞,并通过推文或短视频等方式,向海外亲友分享他们激动喜悦的心情,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彩蝶变。

在青来集,留学生们看到这里优美的社区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便捷的生活方式,以及青年人才和大学生们忙碌的身影、充满创意的奇思妙想,听了工作人员对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的介绍,纷纷称赞这里是“有温度、有情怀的青年理想集结地”。

在亲眼见证了余村走出的共同富裕“绿水青山路”后,留学生们在大石碑前驻足拍照,纷纷称赞“两山理论”的高瞻远瞩。

在千万工程展示馆,留学生们系统了解了以余村为代表的浙江乡村在二十年间方方面面的精彩蝶变。“感觉可以在余村拍摄一部中国美丽乡村变迁录”,有留学生们感慨到。

在余村展示馆,留学生们聆听讲解员细致介绍后,不仅对余村二十年的沧桑巨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对余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最后一站,留学生们来到年年有余研学中心观摩,交流游览感悟、共同感慨中国新农村带给世界的惊喜。

为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加强外国留学生对美丽中国的全方位了解,用欣赏、互鉴、共享的理念看待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非凡成就,是我们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浙江音乐学院还将继续以音乐为媒,组织外国青年开展中国音乐体验、中国音乐研学、艺术采风、音乐舞蹈创作、舞台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增进中外青年文化交流,让外国青年深入了解中华文明底蕴,理解中国、亲近中国。

当天下午,留学生们还一同欣赏了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张承惠向现场观众献上《我的歌声里》,乌克兰籍留学生Anna Shatilova(柯安娜)更是与浙音师生一起唱响《领航》,共同用音乐这一“无国界的语言”,架起世界各国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