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开幕

来源: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乐典文化 作者:孟欣 时间:2023-11-26 人气:

初冬暖阳、青山环抱、音律缭绕。当“文艺范”邂逅“烟火气”,当外国青年走进最美乡村,一幅中国美丽乡村的共富图景,在安吉余村徐徐展开……

11月26日下午,由浙江音乐学院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安吉余村青年图书馆大草坪隆重上演。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湖州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杨卫东,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戴爱萍,湖州市政协副主席邱见春,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均寅、副院长奚丽萍,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晓红、副县长管永丰、县政协党组成员郑继农出席。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及来自全省10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和留学生,浙江音乐学院和安吉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干武东宣布开幕。干武东、杨卫东、戴爱萍、邱见春、王均寅、何晓红、奚丽萍、管永丰共同击鼓启动首届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

浙音click打击乐团的《山水》和流行音乐系F4组合的亚运主题曲《同爱同在》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整场音乐会共分“山川秀美”“绿水青山”“幸福家园”三个篇章,由浙音师生精心编排并倾心演绎的《美丽浙江》《采茶忙》《心中那澎湃的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水一方》《百鸟朝凤》《浔山行》等10首经典歌舞节目依次上演,奏出“两山理念”新旋律,舞出“美丽乡村”新图景,唱响“共同富裕”新篇章。音乐会在歌曲《我的歌声里》和歌伴舞《领航》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沉浸在音乐与山水相融的艺术盛宴中,久久不愿离去。

观众席上,除当地村民和游客外,还有一群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音乐学院省内10所高校的250余名外国留学生显得特别亮眼,他们是由浙江音乐学院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组织的首届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暨外国青年“美丽乡村行”活动成员。上午打卡“最美乡村”,下午欣赏“国风乐舞”,外国留学生们被展现在眼前的“共富图景”所深深折服,更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加深刻和全新的认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张承惠和声乐歌剧系的乌克兰籍留学生柯安娜还分别演唱了音乐会尾声部分《我的歌声里》《领航》两首歌曲,唱出了外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和共富盛世。

首届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启动后,还将陆续推出外国青年“美丽乡村行”、原创乡村音乐歌曲大赛、长三角露营大会等系列主题活动,以优质的内容供给,以音乐为媒,通过外国青年的视角开展国际传播,围绕“两山理念、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核心主题,唱响美丽乡村。

据悉,安吉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地方,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和“乡村振兴百强示范县”,并成功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呼吁下、在当地百姓对“精神共富”的殷殷期盼下,浙江音乐学院与安吉县人民政府提出以“两山理念、美丽乡村、共同富裕”为主题,共同打造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以音乐之美带动乡村文明新气象,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