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戏剧学研究所《中国传统戏剧图像志》入选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来源:戏剧学研究所 作者:戏剧学研究所 时间:2024-03-19 人气: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由我校戏剧学研究所刘文峰主编、安怡副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报送的《中国传统戏剧图像志》(全十卷)成功入选。这是该丛书继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后,又一次被列入国家级出版资助项目。

《中国传统戏剧图像志》(全十卷)是戏剧学研究所申报,刘文峰研究员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编号21BB028)的最终成果,由导言、概述、戏曲的渊源与形成、北曲杂剧、南戏传奇、近现代地方戏、戏曲舞台艺术、戏曲演出场所、戏曲与民俗、戏曲与传统美术、中国戏曲在海外的传播、中国传统戏剧大事年表等篇章组成。丛书在整体建构上,运用我国传统的方志学理论研究中国传统戏剧,用图像反映中国传统戏剧的历史风貌,辅以文献资料揭示中国传统戏剧形成、发展的客观规律;在研究方法上,以图像学、方志学、文献学为主,吸取考古学、民俗学的研究方法,既重视整理前人的研究成果,又通过田野考察,发现新的图像和文字资料,以填补学术空白,推动戏剧学科的发展;在最终成果的体现上,力求展现我国各地、各民族、各剧种的风采,将中华传统戏剧文化作为一个整体呈现给读者,从而达到增强中华民族戏剧文化的自信、自觉、自强的目的。成果即将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据悉,国家出版基金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主要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物的出版,包括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国家出版基金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重点资助坚持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代表我国出版业发展水平,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的优秀出版项目。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及优秀成果的培育工作,持续加大有组织科研工作力度,重点布局基础理论研究,该成果入选实现了学院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