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耿朝强教授应邀来学院开展讲座

来源:图书馆 作者:欧阳菲 时间:2021-05-31 人气:

5月26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强教授应邀来学院举办题为《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的学术讲座。图书馆主要负责人主持讲座。

“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这是美国科学期刊所公布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中的第一个,也是人类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耿朝强首先从占宇宙5%的普通物质出发,演示了已知的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力,并讲解了27%的暗物质和68%的暗能量及人类对它们本质和来源的认知;然后,分析了宇宙大统一和终极统一理论的可能性、引力波和黑洞的基本概念,以及对称性对自然界美的本质和影响等问题。最后,他还列出量子宇宙物理尚未解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并给出了对未来科学的展望。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耿朝强展开了热烈探讨。

本次讲座是学院第六届“书香·望江山”读书节“人文、艺术、科学”系列读书讲座的主要内容,也是学院教师发展大讲堂的第十三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