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原院长彭志敏教授受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作者: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时间:2021-05-31 人气:

5月25日-26日,音乐文化研究系列讲坛第二期活动举办,武汉音乐学院原院长、湖北省音协主席、博士生导师彭志敏教授受邀来学院作专题讲座,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本期活动由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作曲与指挥系、科研处、研究生处联合承办。

彭志敏围绕“音乐分析”有关学术问题,以“概念与要素:关于音乐分析中的若干现象”“阅读与理解:关于音乐分析的谱本、文本与版本问题”“心的工具与主观方面的手段:关于曹冲称象与萧邦序曲”为题举办了3场精彩的讲座。他用“两本出版物、四句唐人诗、几个老问题”精辟概括了中国音乐分析的发生、发散、发展历程,强调了音乐分析的3点要素是目的、方法和比较;他以贝多芬Op.106的一个“袖珍”问题为例,充分论证了“尊重乐谱”对音乐分析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培根、黑格尔等哲学家的著名方法论,阐释了“方法”的涵义,并以萧邦《b小调序曲》为例论证方法的重要性。讲座期间,彭志敏和作曲与指挥系的师生面对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就音乐作品曲式、乐谱的具体分析与论证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一对一指导解决师生在科研及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难题,并向同学们热心推荐音乐分析相关的优秀论著,分享音乐分析教学、研究方法等宝贵经验与建议,令师生们对音乐分析有了更清晰而深刻的认识,极大地鼓舞了师生学习钻研的热情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