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第六届“关爱心灵 共促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赵明明 时间:2021-06-16 人气: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有效培育学生健康心理和积极心态,近日,学院举行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以“关爱心灵  共促成长”为主题,学生工作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学生认识自我、理解自我、悦纳自我的能力,树立了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观。

讲座培训普及心理知识

活动期间,学院邀请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金卫东医师来校,为学生开展了题为“心境障碍:从抑郁到双相障碍”的心理培训;邀请大庆师范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冯建国博士开展了题为“梦,音乐与心灵的创造性”的心理讲座。通过培训和讲座,向广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探索自我、理解他人的意识。

心理活动促发自我探索

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倾听你音 温暖我心”校园心理剧大赛。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8组学生队伍进入决赛,他们从各自视角,以心理剧形式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心理疾病的认知与理解、对患有心理疾病同学的关爱与包容。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3个,以及最佳导演奖、最佳原创编剧奖、最佳女主角荣誉称号、最佳男主角荣誉称号等6个单项奖。通过心理剧这种艺术疗愈方式,让学生们在演绎的过程中宣泄情绪、表达情感,也唤起了在场观众的情感体验,引发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相关问题的思索。

与此同时,学院还开展了心理电影赏析活动,组织学生在操场观看了《心灵奇旅》《千与千寻》等电影。观影之后,学生们积极交流观影感受,纷纷表示对于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在成长的道路上坚守本心,勇敢前行。

心理工作室陪伴共同成长

活动中,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工作室教师以“心理漫谈——人际互动的魅力”“个人恋爱心理学靠谱吗”“识别情绪,接纳情绪”为主题,和学生们在户外草地上进行分享和交流。工作室还组织开展了“放飞心灵 共同成长”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电波”传递、巧变图形、解开千千结、同心协力等游戏环节,让学生们感受到同学之间的关心和支持,体验到团队合作的默契与力量,释放了专业学习的压力。

据悉,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每年都结合学院实际设定相关主题。本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在层次性、专业性和广泛性上都较往年有所提升,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关注自我成长”校园文化氛围,为学院安全与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