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网络舆情应对探讨专题讲座

来源: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作者:孟欣 时间:2021-06-17 人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教育厅、省文旅厅关于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学院网络安全管理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舆情的处置能力,6月17日下午,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联合举办《网络舆情应对探讨专题讲座》,省委网信办网络舆情应急处副处长余王强受邀担任主讲。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俊出席并主持讲座,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单位网络信息安全员,学院各网站、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及维护人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余王强副处长从当前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互联网舆情面临的趋势与特点讲起,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解,讲述了当下网络安全和舆情应对面临的新挑战,并就如何多管齐下、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以及如何做好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应对工作,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他提出,要着力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懂网、用网”的网络意识,着力提高网上舆情的发现力和应对力,并给出了“危机管理流程图”。余王强将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浓缩于1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整场讲座立意鲜明、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令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李俊作讲座小结。他指出,当前,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学院各相关部门和系部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注重业务知识的积累,全面提升有效应对风险的能力,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他强调,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确保责任到人;要排摸隐患、强化风险防范,全面启动24小时网络值守,执行“零报告”制度,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要掌握动态、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网络舆情的妥善应对,努力为百年大庆营造喜庆祥和的校园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