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教授来学院讲授傅雷艺术观念中的“国粹”与“西学”

来源:音乐学系 作者:树星潼 时间:2021-06-11 人气:

6月4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伍维曦受邀来我院作题为《江声浩荡自天外——傅雷艺术观念中的“国粹”与“西学”》的讲座。此次讲座在音乐学系报告厅举行,是音乐学系承办的缪斯音乐学系列讲座之一。

本次讲座旨在探讨傅雷艺术观念中的“国粹”与“西学”问题。伍维曦首先讲述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遭遇传统、西学与现实三者夹击时的复杂心态,阐释了傅雷文艺观念中折射出的从“士人”转型为“知识分子”的矛盾心绪,随后,他引领大家共同思考了傅雷思想观念中的“适正道,明大伦”的源头,认为在“新文化”中理性主义与科学主义的观念影响下,傅雷身上的士人文化基因与包含在“五四”精神中的现代性发生了冲突对立。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伍维曦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解答了在场师生们关于中西音乐的问题,并提出对“循环是绝对的,进步是相对的”,以及“洋为中用,吐故纳新”的深刻思考。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观点新颖,令在场师生备受启发。师生们不仅增进了对傅雷这位著名翻译家、评论家的了解,也对我国19世纪西方音乐观念影响下的中国音乐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