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窟寺乐舞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来源:发展规划处(科研处) 作者:周洲 时间:2021-06-11 人气:

6月6日至8日,由学院、中国音乐史学会等单位主办,学院承办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引进人才支持项目重点项目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暨2021“中国石窟寺乐舞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艺术院校、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近50余人参与,围绕中国石窟寺乐舞图像、乐伎图像、乐器图像和舞蹈图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副院长、音乐学研究所所长杨九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李幼平表示,石窟寺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类型,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厚,既是我国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又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此次活动围绕我国石窟寺乐舞图像遗存展开专题研讨和展示,能够有效集结一批理论人才、积聚了一批研究成果,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市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为浙音开辟出新的学术增长点,充分体现了浙音人的学术追求。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郭物研究员带来“欧亚大陆轴心时代的乐舞共振”的主题演讲。他以古代乐器箜篌切入,围绕考古发现和文献资料,清晰勾勒出汉代以前发生的欧亚草原文明交流演进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石窟寺乐舞、乐器、乐人、舞蹈和敦煌文献中的音乐5个专题进行讨论,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石窟寺乐舞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引导更多学者积极开展石窟寺研究工作,为深度发掘石窟寺价值提供更多学术支撑,填补国内石窟寺音乐考古的研究空白。

据悉,2021年中国石窟寺乐舞文化学术研讨会既是首届以石窟寺乐舞图像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也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引进人才支持项目重点项目《丝绸之路音乐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第一次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