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探索》副主编受邀举办“学术规范”专题活动

来源: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作者:闫俊丽 时间:2021-06-11 人气: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高等研究院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音乐艺术》副主编李诗原教授来学院举办专题讲座。本次活动是音乐文化研究系列讲坛第五期,由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科研处、音乐学研究所、音乐学系、音乐教育学院联合承办。

李诗原以“音乐研究的价值取向”“反本质主义音乐现象及其理论观察”为题举办两场精彩的讲座。在“音乐研究的价值取向”讲座中,主讲者从“功利”和“超功利的功利”两个层面解释音乐研究的价值取向,认为音乐研究具有优化学科理论、服务人文学科、满足现实需求等超功利价值,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指出音乐研究应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决策咨询、维护主流价值。在“反本质主义音乐现象及其理论观察”讲座中,主讲者以多媒体演剧艺术、民族器乐剧、双重乐感研究等“反本质主义”音乐现象为例,指出中国音乐文化应突出主体性的观点,并提出论文写作应打破本质主义与反本质主义的二元对立,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