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乐学院举办“音符的派对”系列音乐会

来源:室内乐学院 作者:龚姝婷 时间:2021-09-22 人气:

告别了酷热的夏季,凉爽的秋季如约而至。为营造良好的音乐氛围,加强音乐交流,提升音乐品味,室内乐学院举办了“音符的派对”2021秋季系列音乐会。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宁峰,特邀演奏家中央芭蕾舞团小提琴首席王小毛、上海音乐学院教师黄秋宁,以及管弦系教师刘瓅元、吕冰夏、黄琛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艺,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给浙音师生带来了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为新学期的艺术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本次音乐季分两场进行。第一场老师们与朋友们的音乐会于9月15日晚在标准音乐厅成功举办。开场肖斯塔科维奇《五首为小提琴和钢琴而作的小品》奠定了整场音乐会的高雅基调,小提琴和钢琴的完美配合让现场的听众们听得如痴如醉。随后,皮亚佐拉的两首作品仿佛把听众们带到了20世纪的阿根廷,通过音乐传递出浓浓的异域风情。接下来的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及德沃夏克的《A大调钢琴五重奏》音色精致细腻,富含浪漫乐派的歌唱性,给听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舒伯特《A大调钢琴五重奏“鳟鱼”》的演奏更是完美塑造了小溪中鳟鱼悠然自得游动的形象。作为结尾曲的《动物狂欢节》,通过乐器的配合生动展现了不同动物的形象,时而幽默诙谐,时而优雅浪漫。音乐会结束时,听众们意犹未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 

9月17日晚举办的宁峰独奏音乐会让很多听众慕名前来。上半场,宁峰演奏了西方经典小提琴曲目,听众们通过悠扬的琴声感受到了古典音乐的优雅。下半场,宁峰演绎了6首中国乐曲,诠释出中国民族音乐古典高雅的独特魅力,涓涓细流般愀然空灵的琴声在滋润听众的同时也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力量,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最后加演的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巧妙地在西方弦乐中加入中国的音乐元素,把本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