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春秋——民族乐队学院2022届结业音乐会举办

来源:民族乐队学院 作者:李冰 时间:2022-06-17 人气:

6月10日,“国韵春秋——民族乐队学院2022届结业音乐会”在学院音乐厅举办,奏响具有沸腾激情的中国民族音乐之声。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执棒,与杨婧、张晶洁、马丽、刘宇四位青年演奏家联袂演出,民族乐队学院协奏。院长王瑞,副院长杨九华、张伟波,以及各部门、系部(学院)负责人出席。

音乐会前,民族乐队学院2022届学员结业仪式举行,王瑞、杨九华为结业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音乐会的上半场由青年琵琶演奏家杨婧演奏的琵琶协奏曲《春秋》拉开帷幕。《春秋》是被公认的现代琵琶协奏曲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曾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评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之一。随后,青年竹笛演奏家张晶洁演奏的竹笛协奏曲《愁空山》,生动展现了“悲鸟号古木,子规啼夜月”这一极具中国意蕴之美的场景,该作品创作于1992年,是郭文景创作的第一部大型民乐作品,也是迄今为止上演频率最高的民乐协奏曲作品之一,在技巧要求方面堪称最具演奏难度的竹笛曲目。下半场,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马丽演奏了王甫建谱写的打击乐协奏曲《天地的传说》,作品分《开天、女娲》《后羿、飞天》《精卫、逐日》三个篇章,充满奇幻色彩,用音乐讲述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神话故事,表现出坚毅和伟大的民族精神。青年二胡演奏家刘宇演奏的《太阳祭》是作曲家张朝创作的一部二胡协奏曲,作者基于对太阳与夸父逐日传说的诸多感受,通过唤日、祭日、别日、逐日、尾声五个部分,讲述了中国人最伟大的精神力量和最丰富的想像力,颂扬了纯洁、深沉的爱,以及追求光明的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本场音乐会是五大学院2022届结业音乐季的首场音乐会,涵盖了唐建平、郭文景、王甫建、张朝四位作曲家的代表作品,覆盖弹拨、吹管、打击、拉弦4首大型协奏曲,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创作理念的完美结合,力求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音乐感受和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