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动扬琴乐团奏响福建大剧院

来源:国乐系 作者:国乐系 时间:2022-08-09 人气:

日前,国乐系教授于海英带领的炫动扬琴乐团两赴福建大剧院演出,以“文艺轻骑兵”方式弘扬诗画江南传统韵味,展现学院的教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成果,获得福建省委省政府、音乐界同仁及观众的高度评价。

音乐会在如水墨画般婉约的《炫动江南》音乐中拉开序幕。随后,富于江南音乐风情的引领观众走入《十里红妆》宁波地区古老的婚嫁习俗;扬琴重奏《山哈》不仅展现了浙江畲族人民近年来的生活变化,更让福建畲族人民感受到远隔千里但一衣带水的血脉情怀。国内首部扬琴器乐剧《青春有爱》也在音乐会上精彩上演。这部剧由学院学生自编自演,以校园生活为背景、以选拔民族乐队学院首席为故事线索,用新型活泼的音乐形式,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乐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炫动扬琴乐团利用寒暑假,将教学、科研与艺术实践有机结合,带领学生们在社会舞台上磨砺,进一步提升舞台表演能力和协同演奏能力,为成长为一名职业演奏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院及国乐系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炫动扬琴乐团四次入选文化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文华奖)独奏与重奏组;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国韵杯”展演中,乐团团员、研究生高瑞鸿获得“民乐之星”最高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人才扶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