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作品《一条大河》入围“荷花奖”终评

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舞蹈学院 时间:2021-09-09 人气: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入围终评结果揭晓,学院舞蹈学院作品《一条大河》入围。

群舞《一条大河》根据欧阳吉芮编导的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入围作品独舞《一条大河》改编,由舞蹈学院教师李子、钟冰洁协同欧阳吉芮共同创作排演。

群舞《一条大河》借女子们的形象与身段展现“河流”的蜿蜒流向与地理特征,通过扇子与身体的延伸进行“大河”的比拟,通过队形调度的变换与舞者身体的旋转营造出生生不息的流动感,以此向观众传达出“大河”的时光与生命,以及与人民相互孕育的一种天人合一的意境。作品在编创的过程中运用当代的审美观念与舞台表现手法去烘托传统的舞蹈元素,并提取了花鼓灯中“颤、颠、抖、梗”四大动作,对传统舞蹈进行创新性表达;在舞蹈动作的编排中,不仅注重对舞蹈动作的提炼,而且注重对其进行多角度诠释,使舞蹈动作在阐释情节与感情表达的同时,也具备了较强的文化属性与思想内涵。

该作品曾荣获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舞蹈类)浙江舞台艺术兰花奖金奖、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并参演“百年红船,扬帆远航”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等,获得广泛好评。

 据悉,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一条大河》是学院成立以来,第7个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舞蹈选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