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音乐文物编撰工作学术研讨暨项目启动会在学院召开

来源:发展规划处、科研处 作者:叶梦佳、夏颖 时间:2022-05-27 人气:

为落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重点项目,推浙江音乐文物普查、研究及编撰工作的顺利进行,响应保护、传承、转化宋韵文化研究工程,5月24日下午,由学院主办,音乐学研究所承办的浙江音乐文物学术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在学院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基于“南宋雅韵音乐文化研究项目”围绕如何全面、科学、系统地开展浙江音乐文物编撰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吸引了来自国内艺术院校、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近50余人参与学院院长王瑞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主编李宏锋教授,湖北省博物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主任委员方勤研究员领导专家出席发言

王瑞表示,音乐文物不仅对音乐史研究有着重要作用,对中华文明史也意义非凡。他引用陈寅恪、钱穆等大家的话语,对“南宋雅韵”四字进行了具体的阐释并强调其重要性。他认为,宋韵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文化的重要标志,其研究对中国音乐考古与文物研究及中国音乐史学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浙江音乐学院作为全省文化的生力军和艺术创新的高地,要始终锚定“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目标,把服务文化浙江建设作为主战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引领,在高质量服务文化浙江建设中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打通传统和现代的通道,推进宋韵文化研究。

会上,浙江音乐学院夏滟洲教授和王同教授分别对项目的立项情况和浙江出土音乐文物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回应并阐释了课题名称相关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乔建中教授,中华世纪坛博物馆原馆长冯光生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序教授,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黄大同教授,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教授,浙江省博物馆工艺部主任范珮玲教授等40余位专家,分别从各自领域及角度出发,对今后音乐文物编撰工作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和建议,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浙江音乐文物编撰工作的内涵和意义,并鼓励更多学者积极开展音乐文物编撰工作,为深度发掘浙江音乐文化价值提供更多学术支撑,助力浙江音乐文物编撰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据悉,基于“南宋雅韵音乐文化研究项目”之浙江音乐文物编撰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重点立项的项目之一,负责人为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教授,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0余人,特邀研究人员20余人。项目整合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等研究力量,深入研究浙江音乐文物藏品,为积极推进宋韵文化建设贡献浙音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