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四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5-28 人气:

青春的力量朝气蓬勃,青年的思想与时代同行,青年艺术家们承继传统艺术文脉、创新时代艺术风格、引领艺术时代之风尚。5月27日下午,学院举办第四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浙江音乐学院活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本届艺术周中学院活动板块40余场艺术展演情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瑞、汪洋、李俊及艺创小镇、浙江大学智云实验室等负责人出席。副院长汪洋主持发布会。

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对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之江大地人文荟萃、赓续不辍,赋予了浙音敢于创新、不断前行的勇气和自信,也为浙音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土壤和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我省唯一的专业音乐学院,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和服务社会双重使命,坚持“高水平一流”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办学水平日益提升,办学成效日益显现,办学声誉日益扩大。自2019年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举办以来,学院通过举办系列青年艺术活动,推动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办学成就与城市发展同步,促进青年艺术家与时代同成长共命运,也成就了一个向社会分享青年艺术家创新成果、向时代彰显青年艺术家精神气质、向世界展示青年艺术家非凡成就的璀璨舞台。他诚邀各位嘉宾和市民观众莅临参与,并表示,本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学院将以“生活力—乐·境”为主题,用音乐来阐述生活的真谛,用音乐来谱写生活的万千变幻,用音乐来点燃每个人心中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浙音青年学子们将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角、精妙的创作手法和无限的青春激情,为初夏的杭城奉献一场场音乐盛宴,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全民参与的艺术浪漫乐境和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展演献礼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

院长王瑞深入解读了本届青年艺术周“生活力——乐·境”主题的内涵。他指出,生活本是一种生命状态,生活力本质上是一种生命力,而音乐作为人类思想情感的表现形式,是对生命力的艺术映射,“境”则是生命力所蕴含的精神品格和思想力量。他从“跨界融合”“国乐精粹”“相约浙音”“电影音乐”“视听联觉”“原创精品”“未来之星”七大板块、七个关键词角度,介绍了浙江音乐学院第四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系列活动的具体情况。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阐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文艺和人民群众、文艺和社会生活的关系。本次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既是青年学生的艺术汇报,也是坚持人民立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他希望通过为期两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艺术盛宴,能够生动践行“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艺术家要到群众中去,以优秀的作品团结人民、鼓舞人民”的精神理念。

现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跨界融合作品《越地长歌》、越剧《霞姑,霞姑》等重大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学生代表带来了毕业作品展示。

据悉,本届青年艺术周活动在从6月1日起的两周内,从校园到武林广场、大运河畔、钱江新城和滨江新区,从音乐厅、大剧院到展览馆、影院和艺术中心,从线下到线上,将轮番上演音乐会、原创剧、声音装置展、电影音乐等一系列特色艺术活动。其中包括艺术与科技专业首届毕业生带来的《与人》——时间·空间·人间声音装置展、作曲与指挥系青年教师王云飞创作的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跨界融合作品《越地长歌》、学院首次与网络平台合作开展音乐精品展播活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叔同学院毕业生音乐会,以及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计划汇报音乐会等,用音乐来阐述生活的真谛、谱写生活的万千变幻、点燃每个人心中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