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越剧改革80年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戏剧系 作者:宣传部、戏剧系 时间:2022-06-02 人气:

5月28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指导,学院主办、戏剧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与越剧学术论坛——越剧改革80年研讨会在学院举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学院院长王瑞、副院长汪洋,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葵,中国戏曲学院研究员周育德,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一级编剧罗怀臻等来自全国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院团、高校等4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

刁玉泉对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对众多国家级、省级的顶级专家和越剧领军人物的参加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2022年对文艺界、特别是越剧界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也是越剧改革80周年、越剧宗师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研讨会通过回顾总结越剧改革80年来的经验与成就,从学术学理的角度梳理越剧改革、发展的规律,探讨越剧传承、振兴的路径,必将推动越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注入生机活力。他对越剧改革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越剧既要做好守正传承,更要做好创新发展,既要把越剧的核心内涵和美学价值提炼出来、传承下去,又要革新艺术感受、讲好越剧故事,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打造越剧新经典,共同探索越剧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之路。二是开放包容、做好借鉴,越剧要敞开胸怀、开拓思维和视野,搭好平台、用好平台,深入推进区域合作、院团合作等,在与世界院团、国内一流院团的交流借鉴中寻求发展,让扎根于民间的越剧始终焕发勃勃生机、引发观众共鸣,保持万古长青的旺盛生命力。三是做好成果转化,要梳理归纳整理好研讨会专家、学者、参会人员高屋建瓴的经验,并将这些观点经验转化到实际运用当中,切实发挥研讨会的作用。

陈先春指出,作为高度综合性的民族艺术形式,越剧集中了中国人在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凝结着中国人在思想、道德、情感、美学等方面的理想和追求。当前,包括越剧在内的传统戏曲艺术面临着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需要我们判断越剧改革80年来传承发展的内在理路和成效得失,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视野下建立既赓续传统又别开生面的越剧艺术美学体系,在浙江“精神富有、文化先行”中探寻越剧艺术发展的空间和道路,并借助技术手段推广和传播越剧艺术,在线上创造出新的演出形式、新的营销模式、新的观演关系,更好研究梳理新时代越剧艺术的文学底蕴、导演体系、流派创新、唱腔突破、舞美再造和越剧教育的课堂革命等。他指出,只有在理论上给出富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回答,才能更好地推动越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为越剧艺术在下一个百年的历史传承发展中探索新的方向和可能,这是时代赋予越剧研究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王瑞指出,中国戏曲艺术历史悠久、灿烂辉煌,越剧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第二大剧种,抒情柔美、精雅细腻的艺术风格,具有江南文化特有的美学品质,也是浙江的文化标识和名片。越剧的历史就是一部改革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越剧艺术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如何把握越剧艺术传统和现代的关系,是事关越剧艺术发展重大而现实的问题。他介绍了学院越剧专业建设和课题研究情况,并指出,近年来,学院心怀“国之大者”,大力推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课程体系建设,其中《浙江戏曲艺术》作为必修课,在全国首先实现了对所有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的全覆盖,提升了艺术专业学生的综合专业修养、专业基础能力、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有助于培养有情怀、有信仰、有责任、有灵魂的未来艺术家。与此同时,高校迫切需要建构和健全“越剧学”学术体系,给予越剧艺术发展以学术性支撑,这是越剧艺术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切实落实近期袁家军书记有关越剧发展的重要意见精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国家战略,进一步彰显浙江在越剧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会议系统回顾和总结越剧改革80年来的经验与成就,着重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越剧艺术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实现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握越剧艺术传统和现代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