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歌一曲,情动千年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跨界融合作品《越地长歌》上演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6-07 人气:

6月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研中心首发剧(节)目、大型跨界融合交响音乐会《越地长歌》在学院大剧院精彩上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协会、河北民族乐团、湖南民族乐团、浙江交响乐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等院团、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音乐会前,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党委书记干武东与朱海闵为中心揭牌。

院长王瑞在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致辞。揭牌仪式由副院长汪洋主持。

当晚的演出在纯净、幽远、神秘的竹笛声中拉开帷幕。竹笛二重奏《远舟》以浙江地域历史最久远跨湖桥遗址为题材,展现了茫茫洪荒中先民们带着渔猎收获归来的场景,悠悠揭开了浙江文明的曙光。随后的民乐小合奏《良渚》展现古老的良渚人祭祀、劳动、生活场景;古琴与小乐队《凤鸣》传颂了周王朝凤鸣岐山、天下太平、王者政德的古老传说;笙、独舞与小乐队《剑灵》以越王剑历经千年而不减锐气,展现了春秋战国、天下争霸的豪迈气魄;古筝与小乐队《兰亭》以书法与音乐相结合,吟唱着绍兴兰亭、曲水流觞,一缕琴音拨动着心弦的美妙;女高音、昆曲吟诵与小乐队《西子》表达了对“晴方好、雨亦奇”的西湖的深情礼赞;箜篌与小乐队《青瓷》以箜篌类玉似冰的音色,表现了青釉莹莹、千峰翠色的典雅审美;扬琴、畲歌与小乐队《山哈》引领观众走进大山,体验畲族人民每逢佳节以歌对话的特殊民俗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双胡琴、群舞和小乐队《丝绸》则展现出流光溢彩的锦绣在水乡人民手中、在东西文明交融中的迷人魅力。最后,音乐会在民乐小合奏《越地长歌》中落下帷幕,吴侬软语描绘诗画,黄钟大吕奏响华章,通过舞蹈、声乐、器乐及视觉艺术的交汇融合,传颂着浙江地域的历史流转与文化变迁,更是为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勤劳、精进、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人们谱写了一首深情赞歌。

据悉,《越地长歌》是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成立后的首发剧(节)目。该项目自2019年策划启动,历时4年精心创作打磨完成。此次演出以民族乐队学院师生为主体,汇聚了作曲与指挥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云飞,国家一级编导、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播推广部主任黄亦川,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校艺术处副处长蒋巍等全省优秀创作表演力量,将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浓缩于一台演出中,采用多种艺术形式及舞台美术手段相融合,精彩打造了一台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大型舞台演出节目,以艺术形式深入挖掘展现浙江精神、浙江品格、浙江气质,旨在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百姓的精神富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