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高端论坛举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6-08 人气:

6月7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首期高端论坛在学院行政楼103会议室召开。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文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飞、著名民族音乐理论家居其宏等20余位国内民族音乐领域知名作曲家、演奏家、理论评论家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时代中国民族器乐的创作与研究”“创研中心建设意见及多方合作前景”等话题开展深层次研讨,共同探讨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学院院长王瑞、浙江省音协主席翁持更及学院相关部门、系(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上,王瑞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国音乐源远流长。中国音乐以其深邃的宇宙观、自然观和历史观,卓越的实践精神和人伦意识,建构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礼乐文明、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音乐是时间、思想的艺术,以无需翻译的世界语言,缔结了不同国家地区人民情感交流、民心相亲、共情共生的桥梁和纽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只有扎根脚下这块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他认为,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院立足新时代、深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建构的新型学科创新平台和创作人才荟聚的高地,也是学院汇集整合海内外音乐创作与教学研究资源,对中国音乐创作、表演、教学、研究进行系统性规划的重要举措,更是探索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的中国音乐新方向,构建中国音乐独立的艺术品格和审美的有效途径。王瑞指出,中心将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进守正创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和开展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音乐创作和研究。他表示,浙音是面向世界的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化的办学导向,始终追求对人类命运的普遍关怀。他诚挚欢迎来自世界的创作、表演、研究人才来到浙音,以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为平台,共同创作和展现具有新时代特征、浙江特色、中国气韵的原创作品,以中国音乐之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风采,弘扬中国精神。

据悉,下一步,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将倾力打造一系列高规格的民族室内乐作品及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形成中国音乐创作中心;通过讲座、流动工作站、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产出民族器乐创作领域开创性、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形成全国性的学术中心;以创作和学术研究反哺教学,编撰民族器乐创作方向的高水平教材,打造民乐作曲人才培养的“高地”;举办面向海内外的民乐作曲比赛,打造开放包容的中国音乐创作、研究、教学“高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