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室内乐创作比赛获奖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艺术处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艺术处 时间:2023-03-24 人气:

3月21日晚,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室内乐创作比赛获奖作品音乐会在学院标准音乐厅成功举行。副院长董德君出席并为获奖作曲家颁发奖牌。

2017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学院与来自中东欧国家的15所音乐院校作为创始单位签署了成立宣言,并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近年来,依托“联盟”和“中心”,学院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中东欧国家的文化和学术交流。2022年,“联盟”秘书处筹划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室内乐创作比赛,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新创作、世界首演,并且作品的编制中至少包含一种中国民族乐器或创作者所在国的民族乐器。本次比赛共收到中国、保加利亚、北马其顿、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11部参赛作品,本场音乐会集中呈现了5部获奖作品。音乐会由学院室内管弦乐团艺术总监、特聘教授焦阳执棒,浙音室内管弦乐团和民族室内乐团携手合作,共同为现场300余名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室内乐盛宴。

第一首作品是就读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的博通·巴托克斯所创作的西方管弦乐器和中国民族乐器结合的乐曲《诱惑》。作品在简单音乐理念中创造出复杂的结构纹理,中西方乐器交相呼应,像一场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对话。乐曲《雁北归》出自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2020级本科生姚澜。该乐曲为二胡、古筝与钢琴而作,借用民歌《嘎达梅林》的主题动机,营造出雁群掠过天际时淡然悠远的画面。四川音乐学院首届拔尖人才胡文杰创作了《经纬对称》,以跨学科方式来进行音乐的构建,在音乐创作中引入“经纬对称”的地理概念,特别是中国乐器笙和筝与小提琴、大提琴和贝斯对话,非常具有实验性和探索感。李斯特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出生于墨西哥的作曲家奥里斯·穆松的作品《不确定的泰山之旅》,展现了中国竹笛与西洋长笛的对话,旋律大气,技法高超、富有想象力。作品《八音迭奏》出自上海音乐学院2020级作曲博士研究生杨晓蕾。作品表达了对家乡台湾的深切思念,通过选取汉族传统音乐“客家八音”与原住民传统音乐布依族“八部合音”元素,将岛屿的“二元”对话绘声绘色地描摹下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室内乐创作比赛获奖作品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场简单的赛事或音乐会,更是向中东欧乃至向世界发出了合作交流的信号。春暖花开,学院将以崭新姿态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的高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