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喜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来源:艺术处 作者:方晓 时间:2023-05-25 人气:

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浙江演艺集团、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5月24日晚在浙江嘉兴秀湖音乐厅闭幕,我校和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共同创排的原创民族歌剧《李清照》喜获优秀剧目奖。副院长董德君教授代表学校领奖。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音乐学院与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共同创排的民族歌剧《李清照》通过描写李清照的学说才华、家国情怀、胆魄骨气,着重刻画了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动人爱情故事,二人因“金石”结缘,用金石牵绊,以《金石录》传世,相知、相爱、相守、相思,展现了李清照对于爱情的深切体悟和崇高的家国情怀。全剧以李清照一生的词作创作为主线,以李清照生命中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为剧情发展线索,着力描绘少女李清照的从待字闺中的“却把青梅嗅”到芳心暗许的“知否知否”,从夫妻相思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到夫妻相隔的“人比黄花瘦”,从“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悲怆情怀,再到生命最后“江山留与后人愁”的通透心境。创作者试图通过李清照的生平和诗词创作历程为独特视角,用歌剧的形式全面提示其人物命运,进而诠释宋代艺术美学,积极探索对中华传统美学的丰富拓展。